环球期货

沙特及伊拉克均释放利好消息 油价周一收盘上涨

      数据显示中国工厂活动正逐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以及有迹象显示能源需求增加,油价周一(8月10日)收盘上涨:美国WTI原油9月期货收涨72美分,涨幅1.7%,报41.9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10月期货上涨59美分,涨幅1.3%,报44.94美元/桶。上周WTI原油期货累计仍上涨2.4%,布油上涨2.5%。

  基本面利好因素:

  1.周日,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Aramco)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表示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开放,亚洲的石油需求将会反弹。CMCMarkets和Stockbroking的市场策略师麦卡锡(MichaelMcCarthy)表示,沙特阿美上周末的言论是目前的推动因素,石油需求大约9000万桶/日。纳赛尔对亚洲地区的需求前景描绘了一幅乐观图景。

  2.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民主党高层希望就与他会面,讨论新冠疫情经济救助问题,这也扶助支撑油价。纽约AgainCapital合伙人JohnKilduff表示,石油产品严重依赖这些救助;我们需要人们能够通过增加经济活动来刺激需求。

  上周五,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减少4座至176座;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与上周持平,为69座;总钻井总数减少4座至247座。美国钻井商连续第14周削减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降至15年来的最低水平。

  3.当日,海湾地区多个产油国能源和石油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已使国际原油市场需求出现稳定迹象,强调各国应严格实行此前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联合声明表示“近期全球经济有所改善的迹象”令人鼓舞,同时赞赏世界各国为实现经济复苏所作的努力,强调参加原油减产协议的所有国家都必须完成其减产份额以加速全球石油市场的重新平衡,特别是在过去的三个月未能完成减产份额的国家完成“补偿减产”对于减产协议来说非常重要。

  基本面利空因素:

  1.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表示,即使在目前的油价水平上,他的公司仍在投资建设产能。新闻机构援引纳赛尔的话说,沙特阿美仍打算将其日产量提高至1300万桶,从长期来看,这可以解释为其有效地争取了更高的全球份额的主张。

  2.上周四,沙特阿美公布9月份原油官方售价(OSP),沙特阿拉伯将9月份阿拉伯轻质原油对亚洲市场的价格定为较上月上调0.9美元,较阿曼/迪拜的平均价格下跌0.3美元。另外,沙特将9月面向美国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售价定为较美国含硫原油指数(ASCI)升水1.65美元,较上月售价持平。将9月面向西北欧的阿拉伯轻质油官方售价较8月下调2.5美元,至较欧洲布伦特原油加权平均价格(BWAVE)贴水1.8美元。

  这是3月发起油价战以来,沙特首次提出的降价行动。据媒体报道,沙特此举并不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沙特正面临着几方面的担忧,最大的担忧是,亚洲炼油厂的利润率在不断下降。

  3.道明证券指出,原油需求仍令投资者担忧,但供应减少应意味着市场将在2021年前实现再平衡,由于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减少,货币经理人增持美国原油多头头寸,不过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产的临近,而需求增长依然令人担忧,投机者也增持原油空头,

  该行认为,尽管需求仍令人担忧,但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回落至1100万桶/日,供应方面提供更多支持,表明美国页岩油供应复苏的希望不大,随著需求正常化,全球油市将在2021年实现再平衡,并建立最终需求复苏推动未来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局面。